课程简介
课程特色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特色

《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工程学的重要内容,是环境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

环境评价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制度和法律程序,主要是通过评价查清项目拟在地区的环境质量现状,针对项目的工程特征和污染特征,预测项目建成后对当地环境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及其范围和程度,从而制定避免污染、减少污染和防止破坏的对策。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主要围绕我国的法律、法规、标准、导则,介绍我国环境标准的体系,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水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噪声与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及具体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写。

要求选课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前,应具有下列课程基础:《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噪声污染和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

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环境评价的重要意义,掌握环境调查、预测、评价的基本原理与常用方法,熟悉地表水、大气、噪声等专项环境影响评价的导则、质量标准、污染排放标准,最终掌握环境评价报告表的编写方法。